申请科技成果鉴定应提供的材料
发布时间:2015-11-17 10:30:27  浏览次数:862

一、应用技术成果鉴定所需的技术资料

(一)计划任务书或者合同书(自选课题须提供开题报告或实施方案);

(二)技术研究报告;

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
.选题立项的背景及其目的、意义。目前的技术现状,国内外发展的趋势,存在的主要关键技术问题。
 
2
.技术方案论证、技术特征。项目研究的(设计)思路、原则,采用的详细技术路线、方法(措施)、技术原理(和机理)、试验方法、实验数据、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的效果及主要技术特征(性能、指标、参数)。
 
主要技术指标:工业项目需主要工艺、技术参数,装备水平,检测手段,原材料来源及消耗情况,环保、安全及卫生状况等;农业项目需试验设计,试验材料,试验方法,试验对比数据等;医疗卫生项目需各种实验数据、图表(图片)、统计分析,主要技术指标测试结果,临床研究病例数及对照研究资料,随访资料及应用反馈材料等。
 
3
.总体技术性能指标与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的比较。国内外同类技术研究的现状,本项目技术成果的创新点、新颖性、先进性、适用性和成熟度,与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的比较、分析。
 
4
.技术成熟程度、已推广应用及取得的效益情况,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的意义。
 
5
.经济效益(一次性直接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进一步推广应用的条件和前景、存在的问题等。

(三)测试分析报告及主要实验、测试记录报告(包括原始记录);

适用于产品类科技成果鉴定,是对产品或工艺进行技术指标测试的结论性资料。包括:具体技术名称及内容,原订参数及测试结果,测试条件和方法,测试记录(包括原始数据和有关图表),环境试验后的特征及结论等。工业项目需主要工艺、技术参数,装备水平,检测手段,原材料来源及消耗情况,环保、安全及卫生状况等;农业项目需试验设计,试验材料,试验方法,试验对比数据等;医药卫生项目需各种实验数据、图表(图片)、统计分析,主要技术指标测试结果,临床研究病例数及对照研究资料,随访资料及应用反馈材料等。

(四)设计与工艺图表

适用于产品类科技成果鉴定,须提供设计文件、工艺规范、有关图样(图纸)、生产工艺流程图、产品使用说明书、标准化审查报告、主要生产设备清单等。

(五)质量标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适用于产品类科技成果鉴定,质量标准(技术条件)是对产品的性能、参数、指标、质量、规格以及试验、工艺、检验等方面所作的技术规定;是产品的生产和使用部门的一种共同技术依据。属产品类的科技成果,须提供产品或技术所采用的相关质量标准,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等,其中,企业标准,须经市级或市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审查备案。

 (六)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

(七)查新报告;

查新报告是指查新机构用书面形式就其处理的查新事务和得出的查新结论向查新委托人所做的正式陈述。它是通过文献检索,以文献为依据,针对具有实质性的内容、特征、性能、指标等,经过对比分析,真实地反映查新项目在国内外所处的位置和技术水平。需要与国际同类技术和产品进行比较的项目,必须提供国际联机检索的证明材料。 
  查新报告应由国家科技部、国务院有关部门及省科技行政部门认定的,具有科技查新资质的科技信息机构出具。

(八)国内外相关技术发展的背景材料,引用他人成果或者结论的参考文献

(九)用户使用情况报告(2家以上);

用户使用情况报告是反映成果整体质量和使用效果的反馈性报告。它包括:成果名称、使用条件、运行、使用时间。成果质量稳定程度、使用及维护方便程度,外观质量和同类产品比较、存在问题、改进建议等方面的内容。用户使用情况报告应由直接使用的单位提供,一般不少于2家用户报告。

(十)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行业审批文件

 (十一)其它材料(论文论著、专利证书、获奖证书、证明材料等)

 提供的鉴定技术资料和有关文件内容必须真实可靠,引用文献资料和他人技术必须说明来源;鉴定材料文件必须打印、装订整齐、符合档案部门的要求

 

 

 

二、应用研究成果(论著、论文)鉴定所需的技术资料

 

 

(一)计划任务书或编著出版报告

 编著报告应写明著作编著出版的目的、意义,著作的内容摘要,编著方法,理论的创新性及特点应用情况,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参照应用技术成果的相关要求编写)

 (三)著作样本

 (四)公开引用或应用证明

 指国内外重要书籍、报刊中引用、评价该著作的材料复印件及教学单位的应用证明材料,一般不得少于3篇(件)。

1.科技专著:要求提供公开评价、引用证明或外单位的使用证明。

2.科技教材:要求提供除本单位以外的教学单位使用教材(或作为教学参考书等使用)情况证明。

3.科普图书:要求提供公开发表的书评、读后感或提供相关技术应用部门的使用证明。

 (五)发行量、再版次数及译成其它语种的证明

 要求提供最新版本的科技著作样书或出版单位证明。

 (六)国内外、同类著作的编著出版情况和对比分析报告

 (七)查新报告

 

 

三、软科学研究成果鉴定所需的技术资料

 

 

(一)计划任务书或者合同书(开题报告或实施方案等)

 (二)研究报告

 包括立项背景,主要研究过程,具体观点、方法和理论的创新性等研究内容,研究内容的科学价值和意义,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及推广应用情况,对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的作用和影响,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

 (三)发表的论文或出版的著作

 (四)论文(论著)被收录和被他人论文(论著)正面引用证明

 (五)实际应用或采纳单位出具的证明(2家以上)

 (六)查新报告

 (七)其它材料(报刊评论、获奖情况、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背景材料等)

提供的鉴定技术资料和有关文件内容必须真实可靠,引用文献资料和他人技术必须说明来源;鉴定材料文件必须打印、装订整齐、符合档案部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