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4-8 15:10:38  浏览次数:806

关于印发《2016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人社职称〔2016〕3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
    现将《2016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2月29日    


    
2016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

    2016年,我省职称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抓完善、强管理、求突破、促发展,推动职称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政策,提升职称工作科学化水平
    1、坚持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评价导向,逐步弱化论文论著及职称外语要求,完善以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为重点,重在业内和社会认可的人才评价标准,修订完善高校、卫生、档案、社会科研、自然科研、会计、工程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系列申报评审条件。
    2、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适当调整评审时间,加强中小学教师业绩库和讲课答辩题库建设,完善讲课答辩组织,巩固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成果。做好新老制度人员过渡和全省首次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工作。
    3、突出岗位和职业特点,改进人才评价方法,加大面试答辩在评审工作中的权重,在工程系列高级评审中推行全员面试答辩;研究探索卫生、高校、科研等有关系列分级分类评审;进一步简政放权,突出用人单位主体性,在部分高校探索开展以聘代评工作试点;打通职业资格与职称评审通道,对业内认可度较高的部分职业资格探索开展考核认定高级工程师工作。
    二、强化管理,推进职称工作规范化建设
    4、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平。进一步规范结构比例审核备案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各地和省直单位年度申报职数及申报人员情况,保障专业技术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
    5、完善评委会专家库,扩大评委遴选范围,加强评委培训,优化评委专家队伍,进一步提高评委会的公信力。
    6、加强申报评审过程管理,完善职称工作内控机制。落实个人和单位双承诺制度、公开公示制度;认真执行评委会专家审阅材料主辅审制,建立和完善评审过程审核把关机制,确保评审质量;做好信访件调查处理工作,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处罚力度,加强职称诚信建设。
    7、加强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管理,确保考试安全。坚持规范、便民、高效原则,改进证书办理程序,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资格证书办理工作。
    8、加强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逐步建立能上能下、竞争择优的职称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创新突破,拓展职称工作服务领域
    9、调整职称外语政策,依据行业特点和专业要求,进一步扩大职称外语免试范围,研究更加符合我省专业技术人员实际的职称外语政策。
    10、进一步畅通急需紧缺人才和业绩特别突出人才职称晋升渠道,完善评价办法,为急需紧缺人才和业绩特别突出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政策支持。
    11、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畅通各类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改进民营企业家高级经济师考核认定办法;突出工程技术职业特点,完善工程技术人才评价办法,做好工程技术人才评价工作;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研究文化创意人才评价办法,开展文化创意人才评价工作。
    四、夯实基础,促进职称事业长远发展
    12、升级完善“河南职称网”信息平台,在有关评委会探索开展无纸化评审试点,不断提升职称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拓宽职称政策宣传渠道,加强“河南职称”微信平台建设,做好职称政策网上宣传工作。
    13、加强调查研究,分专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为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提供决策参考。
    14、加强职称队伍建设力度,开展全省职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职称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15、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便民的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