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掌握尖端科技,成就智能精英! - 院系简介 -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首页 > 院系简介 > 正文

机电工程系——掌握尖端科技,成就智能精英!


2020-05-08 15:31:09   来源:机电工程系    点击:


机电工程系简介

机电工程系现开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智能控制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空中乘务和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等12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其中机电一体化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实验师/技师/工程师)24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11人,在读硕士5人,河南省职教专家1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学院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8人。聘请的兼职教师均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师和能工巧匠,主要承担实践教学任务。近年来,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取得省厅级教科研项目20余个,教师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2项,出版各类著作、教材26部。育人能力显著提高,累计培养毕业生近万名,毕业生以“懂技术、能吃苦、用得上、留得住”等特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连续14年为华为、格力、鸿超准模具公司等企业各专业技术岗位输送技工和预备技师,多数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部门领导。 






专业介绍

      1.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运行、维护和维修技能,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运行、维护与维修,以及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识图与绘制、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气与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智能制造系统、运动控制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等。

 

 

      就业面向:主要在机械、仪器仪表、新能源、汽车、建筑工程等行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改造以及生产管理、技术支持,机电设备的安装、运行、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数控机床的加工工艺设计和程序编制等工作。
 
       2.机电一体化技术(3D打印 )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正逆向3D打印技术,具备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销售与技术支持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识图与绘制、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Solidworks、传感器与检测技术、3D打印技术概论、3D打印扫描技术、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智能制造系统、Geomagic软件应用、数控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3D打印材料、创新设计。
 


      就业面向:主要在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从事3D建模、模型修复,3D打印技术开发、材料研发、设备研发、服务技术支持,3D打印设备的生产、安装、维护、调试及维修、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
 
       3.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制造)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安全生产、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服务于工业自动化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识图与绘制、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变频控制技术、伺服控制技术、电气与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离线仿真编程、Solid works建模、触摸屏组态控制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机电产品三维设计、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与装调等。


 





 
      就业面向:主要在电动汽车、轨道交通、智能安防、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新材料、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电池制造、新能源发电、钢铁制造、通信设备等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维护、设计、管理、销售,智能装备控制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高端数控加工与编程等相关工作。
 
     
      4.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电气控制实践应用基本技能,具备在生产一线从事电气设备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基础、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液压与气动、传感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供配电技术、自动控制系统、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

 







      就业面向
:主要从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编程、调试、故障处理,企业电气设备或供配电系统的高级维修、管理和改造升级,机电设备公司计算机监测,自动化产品的技术支持与服务等。
     
5.电气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电气设备控制、人工智能控制等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人工智能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调速技术、电气与PLC控制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与应用、单片机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Python语言入门、智能控制技术等。




      就业面向:主要在工业、科技、教育、医疗、管理等领域从事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维护和运行管理、服务机器人生产售后与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和适应智慧医疗、语音识别等领域所需的人工智能工程师,产品设计、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岗位。
      6.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工业机器人操作应用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主要从事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电工电器工程技术,设备工程技术等岗位工作;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运行维护,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
 
     
7.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光伏发电应用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光伏发电系统规划、施工、维护及质量控制与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工作能力,适应光伏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电工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识图与绘制、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供配电系统运行及维护、光伏技术概论、光伏组件制备工艺、光伏产品设计与制作、光伏智能控制器的设计、光伏电站运行与维护、光伏电站建设与施工、光伏发电系统规划与设计。





 

      就业面向:主要从事光伏发电系统规划与设计、建设与施工管理、运行与维护和光伏产品的营销等工作。
      8.智能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基本技能,具备智能系统设计、运行、研发、试验分析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智能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绘图(CAD)、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单片机技术。
      就业面向:主要从事智能交通工具、智能工程机械、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智能制造设备安装调试、自动化生产线运行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智能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9.虚拟现实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虚拟现实基本技术,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虚拟现实建模与编程、C语言程序设计、动漫影视制作、立体构成、三维角色设计、摄影摄像、Python语言入门等。
      就业面向:主要从事虚拟现实影视、人机交互、数字虚拟、游戏制作等领域的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虚拟现实场景建模师、全景影视制作师、全息投影制作师、手游开发工程师、游戏开发设计制作工程师、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等设计类高级工程师岗位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岗位。

     
10.空中乘务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掌握良好英语应用,熟知民航相关法规、民航运输流程,具备空中乘务专业必备的客舱服务及应急处理等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高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的仪态端庄、气质高雅、高度职业化的航空专业人才。




      主修课程:民航概论、民航法规、客舱服务英语、服务礼仪、形体训练、航空运输地理、化妆及形象塑造、民航危险品运输、飞机客舱设备与系统、客舱服务、民航服务沟通技巧、民航服务心理学、客舱应急、民航客舱急救、面试技巧等。
      就业面向:从事民航领域空中乘务、机场地勤以及国际邮轮、高铁等交通旅游领域高端乘务工作。


 

     

11.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熟悉民航安全技术管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专业必备的英语应用、计算机应用、旅客安全检查、货物安全检查等专业知识,具备民航安全技术检查、机场安全保卫、机场安全运行服务、民航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航空专业人才。
      主修课程:民航概论、民航法规、民航服务礼仪、安检专业英语、民航安检实务、民航地勤服务、机场运行管理、民航危险品运输、违禁物品识别与管理、民航安全与应急处理、X射线机图像识别、航空卫生保健与急救、形体训练、体能训练等。
      就业面向:在民航直属企事业单位和航空运输企业及机场从事民航安全检查、飞行签派、机场现场指挥、航行情报等工作。



 
     

12.机电一体化技术(飞机智能检修)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航空运输、航空航天器修理等行业的民用航空器机械维护员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民航基础学、飞机结构与系统、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工程基础、电工基础与电子技术基础、飞机故障诊断与监控技术、人为因素和航空法规、飞机电子电气系统、航空发动机技术、航空工程材料、飞机维护基础、飞机发动机维修实训、民航面试技巧、民航服务心理学、航空运输航线地理CIQ、礼仪与形体训练、语言表达基础等。
 就业面向:在民用航空公司、民用飞机维修公司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一线,从事飞机航空飞行器机电系统的制造、飞机机体结构维修、飞机维修技术检测、维护、售后、管理和飞机外场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3219号-2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338号 邮政编码:473000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