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信息公开制度 -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11-30 14:47:00   来源:    点击: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我省高校信息 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编制 2018-2019学年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2018 年 9 月 1 日至 2019 年 8 月 31 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积极推进。学校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窗口设有专人进行更新维护,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有效推进信息公开
为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行,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程序、形式和责任人。利用各类会议、校园网站、微信、微博、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公开信息,已成为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重要途径。在机制建设方面,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合法的原则,逐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保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以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等建设,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定期向校内各相关部门发布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便于二级部门了解本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并及时更新信息。
  • 优化完善学校信息发布平台,拓宽学校信息公开渠道
推进智慧化校园建设,扩展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学校官网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院部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此为基础,结合移动应用、微博、微信及其他新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同时,学校利用微信群,及时向全体师生发布有关重要公告、通知等信息;利用网上问卷调查形式,收集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等,为决策提供参考。
  • 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升民主办学氛围
按照“公开为准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招聘、职称评审、就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做好信息动态更新,特别加大对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职称评定、人事与师资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得到即时公开,主动接受外部 监督。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涵盖学校概况、校园新闻、招生考试信息、人事师资信息、学生管理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2.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官方网站主页为主要载体,对学校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并定期对各项事业发展数据进行统计并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情况。《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章程》、相关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作为常规项目,均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网站网页进行公开,已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教育质量和发展信息的重要渠道。其他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及学校招生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地公布我校的录取原则、录取进展、录取分数、招生章程以及招生监督举报电话。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学校及时将招生章程、录取原则、招生计划等信息在网络公布,便于考生及考生家长查询。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有关规定,对年度预、决算以及教育收费等财务信息进行公开。以学校计财处网站为平台,已将2019年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财务预算公开、2018年财务预算、收支预算批复、等予以公开,各项收费及代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和具体投诉方式予以公开,学校校内财务及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予以公开。
(3)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41号令,修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其相关的文件,完善《奖学金评选办法》。学校还重新修订了教育教学等相关制度,完善相应的体制和机制,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制,制定规范的学术道德建设办法,对外公开学术不端检查结果,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
(4)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加强学校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开展各项处置工作,切实维护学校稳定,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及时向各有关单位和部门通报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本学年,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目前,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利出现的举报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领域信息公开的完整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形式及风格略显单一,灵活性与人文性有所缺失,间接影响和降低了信息受众阅读使用的积极性;跨平台的信息整合与智能检索的功能偏弱。
下一阶段,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和征求意见。进一步扩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教育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参与,通过信息公开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员工、专家、公众的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学校教育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提高自查评议频次,注重信息公开质量。在保持校内第三方评议频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开展测评。测评的工作重点不仅包括信息的“数量”,还要包括信息的“质量”,加强对信息公开内容时效性、针对性、可读性的把关。
(三)优化信息公开网站的组织与呈现,方便用户采用不同客户端进行浏览,增强各类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的联动建设,促进多平台信息内容的同步更新。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19年11月30日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3219号-2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338号 邮政编码:473000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