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廉政文化

北京冬奥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完美诠释

时间:2022-2-18 9:12:31 访问量:382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

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当下,似乎没有哪个盛会比北京冬奥会更能广聚四方、凝聚人心,使人们深刻领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心愿,到2022年“一起向未来”的有力号召,中国从内敛含蓄到直抒胸臆,在北京冬奥会上发出“中外互融,同舟共济”的真诚倡议,以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给世界前路照亮一束希望之光、团结之光、和平之光,为人类在艰难时刻守望相助,携手奔赴美好未来注入信心和力量。

精心筹办彰显大国担当

当一团微小的火苗被不同国家和地区引导牌组成的巨大雪花捧在花心,在数十亿人的注视中跳动,这意味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圣火穿过疫情阴霾如期点燃,为人类走出寒冬点亮新希望。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是一场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的奥林匹克大聚会。新冠肺炎疫情被称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奥运会在现代历史上只因两次世界大战被取消过3次,唯一的一次推迟就是因疫情延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去年年底以来,德尔塔毒株全球肆虐,奥密克戎又加速传播,一些冰雪项目大国的感染人数不断突破新高。在多重全球性挑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北京冬奥会能不能如期举办、成功举办?不少人持观望态度。这种态度也折射出在“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背景下,人们对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缺乏信心。

“中国办冬奥,言必信、行必果。”“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国家主席习近平话语铿锵,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持之以恒推进冬奥筹办、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的坚定决心。7年来,中国让世界看到坚决办好北京冬奥会的意志、效率与能力。披星戴月,攻坚克难,“冬奥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3个冬奥村如期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冬奥会实行严格双闭环管理模式,1.9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坚守岗位……赛会筹备有条不紊、社会运转井然有序。2月4日,北京冬奥会如期开幕,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

“尽管受疫情影响,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如果冬奥会推迟一年,可能我就不一定能参赛了。所以我很感谢中国,感谢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还能举办冬奥会。” 美国运动员怀特等参赛选手感激于心。奥林匹克运动选择了中国,中国没有辜负奥林匹克运动,没有辜负世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四方宾朋穿越千山万水共赴冰雪之约——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同场竞技,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盛会,有的国家领导人甚至在没有运动员参会的情况下来华共襄盛举,用行动表达出对东道主的支持,彰显出团结与和平才是人们的共同期待。“北京冬奥会展现了中国最好的一面、全人类最好的一面。”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认为。北京冬奥会克服阻碍顺利举办,既为疫情之下世界人民展示体育竞技水平、展现团结进步精神提供了契机和舞台,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以自己的大国担当,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正如有外媒评价的,“也许有一天,当世界恢复正常时,我们会记住北京冬奥会作为回归的起点。我们会认为如期举办冬奥会是最正确的决定。”

冰雪之约奏响“一起向未来”和声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随着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结束、“立春SPRING”焰火闪耀鸟巢,一场“美美与共”的文化盛宴拉开帷幕。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世界介绍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那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以更加温和的语气,讲述奥运如何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团结起来。“杰出非凡、精彩神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

从冰球运动员对准冰立方挥杆一击,奥运五环破冰而出,到滑冰运动员渐次滑出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从19首世界名曲同中国锦绣山河交相辉映陪伴各国运动员入场,到写着所有代表团名字的一朵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不同国家的人们,不需要通过语言的交流,都能从这一帧帧跃动着中国文化之美的画面、一个个巧思绵绵用心良苦的设计中,领会这份“你我他”皆属“我们”的群体认同和“天下一家”的世界情怀,读懂习近平主席发出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的诚挚呼吁。

不止于开幕式上的主动表达,北京冬奥会上一个个鲜活的“我们的故事”,既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又讲述着不同文明的深度交融、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依存。外国友人纷纷为“冰墩墩”点赞,摩纳哥亲王想“带两个冰墩墩回家送给双胞胎孩子”;牙买加运动员对收到的中国小朋友画作赞不绝口,特意写信邀请他收看自己的比赛;被中国志愿者感动哭的美国选手启程离京前因不舍再度落泪……赛场外的故事温暖人心,赛场上冬奥健儿的表现更让我们感动。范可新率队夺铜后跪下亲吻冰面,告诉人们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徐梦桃摘金后,同场竞技的美国运动员冲上去与她激动拥抱,一句“我真为你感到骄傲”生动诠释什么叫“既是对手也是伙伴”;还有“一人成团”的马耳他“豆包小姐姐”、想和北京一起圆“双奥”梦的巴西运动员,他们追逐梦想、永不言弃的精神令所有人钦佩。通过北京冬奥会,我们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并没有那么多的不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并没有那么遥远,“我们共同拥有的东西远比分裂我们的东西更强大”。

在体育竞技中增进友谊与理解,在世界瞩目平台上播撒人类和平发展心愿。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新高;巴赫主席在开幕式上发出“Give peace a chance”的深切祈求;谷爱凌大气回应,“体育一定是用来团结人类的,而不是分化我们的”;北京冬奥村“和平之光”休战壁画上,签满了各国运动员们的名字……国际社会对和平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声溢于言表。这场获得世界广泛认可、迄今收视率最高的北京冬奥会,必能成为和平、团结、友爱的扩音器,一如开幕式上飞散开来的蒲公英种子,将这种信念传递根植到数十亿世界人民心中。

为共克时艰贡献中国智慧

当迎客松状的焰火在鸟巢绽放,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欢呼雀跃,这和谐友爱、其乐融融的场景,正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生动写照。

然而赛场外的世界并不安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先有美国突然在阿富汗撤军,一走了之,留给阿富汗人民一个千疮百孔、危机四伏的未来;当前乌克兰局势又剑拔弩张,边境地区发生冲突的风险居高不下……这就是我们所真实生活的世界,团结友爱与撕裂对抗同在,希望与失望并存。

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同样伴随着杂音、噪音。开幕前,一些西方政客对北京冬奥会提出所谓“外交抵制”;开幕后,有的反华媒体带着恶意前来,拿着放大镜挑刺,甚至恶意诋毁;还有一些人对归化教练员、运动员进行网暴……凡此种种无不说明人类离实现真正的团结还有一段很远的路要走。

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方面是脆弱的,分裂、冲突和猜疑正在日益升级;另一方面,它又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气候、反恐、抗疫等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的,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眼下的世界比以往更需要破冰。在此时,奥运会承载的意义远超体育层面的含义。与其说,人类在暗夜时刻需要一场奥运会,不如说我们更需要奥林匹克运动背后所传递的“不分种族、宗教和政治信念,为了全人类的利益,让世人和平地团结在一起”理念与精神。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身体力行的践行者。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提出“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间存在深层次联系,当奥林匹克运动会遇到历来讲求“天下一家”“和而不同”的中国,当奥林匹克运动“更团结”的主旨辉映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关于团结与合作的主题表达将会更深入人心,这无疑将成为解决我们时代难题的一把钥匙。

一团微火的力量,只要携手呵护,终将会在未来形成燎原之势。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