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廉政文化

岁寒已冬至 阳生春又来

时间:2021-12-21 9:56:40 访问量:439

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

每当冬至来临,冬像是一位睿智的老人,阅尽繁华,返璞归真,在简简单单的自然里,蕴藏着它丰富的内容。也让人深刻体会到,冬的博大精深与冬的深邃厚重。

 

《冬至吟二首》

·邵雍

冬至天之半,天心无改移。

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

元酒味方淡,太音声正希。

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庖牺。

冬至,是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它就像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天起,黑夜渐短,白昼渐长。这个看似普通的节气现象,其实悄悄蕴含了一个人生哲理,凡事别做太满,因为物极必反。

冬至,愿你懂得收敛。

 

《邯郸冬至夜思家》

·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人人都说,冬至是一个思乡的节气。因为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眼看着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思乡的情绪也是越来越浓烈,可是迫于世俗的无奈,没有办法团圆,又怎能不让人愁闷!如果你也想家了,别忘了在冬至这天给家人打个电话,关心一下他们的冷暖,诉说一下自己的情感。

愿世间所有的思念,都是在给未来的团圆做铺垫。

 

《冬至日遇京使》

             ·杜牧

远信初凭双鲤去,他乡正遇一阳生。

尊前岂解愁家国,辈下惟能忆弟兄。

旅馆夜忧姜被冷,暮江寒觉晏裘轻。

竹门风过还惆怅,疑是松窗雪打声。

说到冬至,最让人期待的还是那皑皑白雪。

冬渐深,雪渐紧,在料峭的寒风里,我们欣喜冬至的到来。

寒冷的冬日,或是窗外大雪鹅毛纷飞,或是冬雨濛濛。

冬天,雪可入诗,风可入诗,雨可入诗,甚至,一盏茶,一首歌,一声感慨,皆可感怀。这样的冬天,怎会让人不怜爱?

 

《谪官辰州冬至日有怀》

                ·戎昱

去年长至在长安,策杖曾簪獬豸冠。

此岁长安逢至日,下阶遥想雪霜寒。

梦随行伍朝天去,身寄穷荒报国难。

北望南郊消息断,江头唯有泪阑干。

越是到了年底,越是喜欢回忆过往。岁月匆匆,时光悠悠,经不住似水流年,留不过岁月变迁。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是生活的一种考验,只要经历了就是财富。冬至,愿你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小岁日对酒吟钱湖州所寄诗》

               ·白居易

独酌无多兴,闲吟有所思。

一杯新岁酒,两句故人诗。

杨柳初黄日,髭须半白时。

蹉跎春气味,彼此老心知。

岁寒又冬至,团圆正当时,这一天,是陪伴在家人身边的好日子。记忆里,冬至的饭桌上,妈妈总会端来一碗热腾腾的水饺,或者煮上一锅香糯可爱的汤圆。全家围在一起,在一片热气腾腾和欢声笑语里,美美地度过最长的冬夜。无论天气多么寒冷,风雪多么凛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心总是温暖的。

 

《小 至》

       ·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至,万物收藏,难免有一种萧瑟之感。可是,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之后,春天也越来越近。一年四季的光临与轮回,不正是我们自己人生经临的见证吗?所有的事物,都要有一个过程;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懂得。命运如溪,峰回路转,九曲连环。少了转折,也淡了浪花的激越;多了磨难,也浓了人生的亮色。所有的过往,都是岁月的一种恩赐。

 

愿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愿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在漫长的岁月里,愿陪你看一路风景,只闻花香,不言悲欢。

冬至,愿所有的美好如约而至。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