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廉政文化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1-3-16 11:00:22 访问量:429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3月的北京,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前进的中国再次迎来“高光时刻”。50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相聚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商国计民生、同谋发展伟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油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代表委员中间,听民意、商国是、谋发展、作部署,指引谱写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华彩乐章,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3月7日,青海代表团。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重申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主题,传递出党中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需要回答好的重大问题。对于新时代的中国来说,答好这一问题至关重要。

早在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鲜明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当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以“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高度凝练地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认识不断深化,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也越发坚定、结出硕果。特别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国经济社会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面对国内外重重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写照。

高质量发展是什么样的发展?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层面予以阐释: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提起高质量发展,很多人会首先想到经济。的确,我国经济在经历高速增长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涉及方方面面,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存在于包括经济在内的诸多领域。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都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实施层面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涵盖各个领域行业,是管总的要求。

——“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发达地区的事。欠发达地区受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基础等制约因素影响,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要求也更加迫切。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地区都必须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性,能够有效避免欠发达地区走先追求高速增长、再考虑发展质量的路子。

——“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解决这些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长远目标,必须从持久战的高度认识和坚持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高质量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实际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对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作阐释,还教方法、提要求。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现实情况看,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各有不同,加上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这就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绝不能千篇一律,必须因地制宜、符合实际。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出,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指明了内蒙古发展的着力点。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这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要用新发展理念的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把握这五大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从而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发展方式系统性变革、整体性转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村民们的电热炕是什么样的?”

“比较实惠,一晚上就一度电、几毛钱。”

在青海代表团,当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阿生青代表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问道。

这样的镜头,每年都会出现在全国两会上。在总书记心中,“人民”二字重千钧。再小的事情,只要关乎人民群众衣食冷暖,就是总书记惦念的大事。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质朴的话语,饱含对人民群众的牵挂。更令人难忘的是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以一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代表,令无数干部群众动容。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在造福人民的真挚话语上,贯穿于治国理政方方面面。就在过去这一年,战疫情、抗洪涝,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坚持人民至上、爱民为民的赤诚情怀始终如一。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清楚表明了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出发点、落脚点,要求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正确的立场和方向。

增进民生福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治病救人;教育,教书育人。抓好这两件大事,就抓住了民生关键。在青海代表团,总书记要求青海“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这是对青海的要求,也是对全国的嘱托。

脱贫攻坚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去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经过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重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肯定内蒙古、青海等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也瞄准了下一个更宏伟的目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提请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成为清晰可感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既指出“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目标,又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初心、信心和决心。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3月5日,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蕴含着历史的沉思。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影响全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启迪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追寻初心、坚守使命,吸取丰厚的智慧滋养,凝聚起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磅礴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进一步强调,“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这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实现党心民心的同频共振,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学习党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铲除影响党肌体健康的腐败毒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凝心聚力启新程,接续奋斗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论述,对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必将以昂扬姿态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