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警钟长鸣

南航集团:重拳治理营销领域问题 排查12945人

时间:2015-10-14 9:34:42 访问量:818

南航集团:重拳治理营销领域问题 排查12945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机票代理销售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南航集团重点整改,先后两次对集团公司三级副以上管理人员及整个营销系统开展排查,全公司共排查12945人,存在亲属参股、经营代理销售业务情况的有18人,目前,已对上述人员作出限期退出经营、岗位调整等处理。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获悉的。

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南航集团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突出。

南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客货营销领域存在的问题,南航集团专门成立营销系统整改专项工作小组,由集团党组成员牵头负责,从完善制度、规范业务、降低代理费、提升直销比例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治,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规范航线经营,堵塞管理漏洞。公司制定政府补贴航线的有关管理规定,明确今后只与地方政府或其指定的部门、单位签订合同,不再与代理人、旅行社等经营性单位合作。对补贴航线合同文本、押金收取、补贴结算、补贴欠款的追缴做出统一规定,补贴款的收缴和管理统一由股份公司结算中心来执行,规避权力寻租的风险。

规范包机业务经营。下发《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运临时航班管理规定》,除国家重大运输任务包机、政府包机、企事业单位包机外,不开展商业包机业务,规避了廉洁风险和隐患。

规范大客户销售业务。公司对原有的大客户进行全面梳理与清理,将838家不符合大客户标准的客户进行协议终止,大客户数量减少25%,大客户销售金额剔除50%;同时,对所有客户与服务商进行分级管理,将优质资源配置给优质的客户与服务商;坚持每周对客户与服务商的销售行为进行监控,确保客户、服务商大客户销售行为的正常。

针对客票销售环节的问题,南航通过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提直降代”要求,采取多种措施,规范代理人管理,提出今年直销比例提升10%硬性指标。今年6月1日,南航启动会员官网购票最低价保护,南航明珠会员可在官网享受到全网最低价,提升直销渠道竞争力。今年1至7月,南航直销收入占比已经达到25.6%,较2014年底提升了5.9个百分点。

“我们还针对少数管理人员与货运代理人形成利益同盟的问题,制定下发了《与销售代理交往行为十条准则》和货运系统廉洁从业‘九不准’,进一步明确禁令、划清红线,加强对货运人员从业的纪律约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杨海龙)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