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党纪政纪

2015年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15-9-11 17:37:14 访问量:1070

2015年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结合、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着力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紧紧围绕学院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依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做强品牌、彰显特色”的办学目标,进一步推进学院稳步、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和上级纪委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学习和各级各类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2.严明党规党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最重要的就是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保持一致而不搞另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遵循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坚决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强化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规矩、组织约束和工作习惯,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为党员干部、教师的自觉遵循和行为约束。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纪律、规矩。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完善“三会一课”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匡正用人风气,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严明财经纪律。完善学院科研经费管理体制,严格科研经费纪律,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审计监督和财务管理,强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稀释。对以身试法、贪污挪用办学经费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3.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第23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课堂教学、教材编写、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管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严把人才引进、学术交流、科研资助、项目培训中的纪律关,维护政治安全和教育纪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违法有害观点和言论的,必须严格教育处理;对散布反动言论、编写制作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或从事非法活动的,必须严肃查处。牢牢把握学院宣传舆论阵地特别是网络阵地,重视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领域倾向性问题研究,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对直接挑战党和国家政治底线、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处置。
二、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4.深化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教育部党组、教育厅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以及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厘清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任务清单和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督导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纪检监察室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适时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
5.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河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做实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不好的单位,要严肃进行处理。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以追责倒逼负责。落实责任追究案件报告和通报曝光制度。
三、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6.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弘扬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践行“团结凝聚战斗力,敬畏规矩树形象,忠诚担当事上见,落实见效真本事”市委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作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认真领会深刻内涵,作为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内化于行,外化于心。特别是对照“四句话”标准,对标看齐、躬身践行,带头守正道、扬正气、作表率。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市委市政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若干意见和市十项规定精神处理办法(试行)》等各项规定,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抓住一个一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持续好转。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探索实行督查情况通报和问题整改反馈制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8.加强专项治理。紧盯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苗头,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嫁娶敛财等突出问题;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培训、公车配备、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中央和省委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违纪行为的处理力度。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非专业出身的领导干部在各类书画、摄影、艺术等协会中兼职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抓住教师节、升学毕业和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严厉查处干部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等突出问题。
9.扎实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认真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的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依法治教年”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学院“依法治教年”活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化进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加强学院师生法治教育,依法规范办学行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重点开展三项专项治理: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深入开展考试招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考试招生过程中的违法、舞弊行为;继续规范教育收费,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及时通报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件。
10.认真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治理工作。根据制定的《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关于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按照“三严三实”和“四有”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切实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激发干事创业新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执政,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学院转型跨越发展凝聚正能量。
四、深入开展行风评议,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巩固学校行风建设成果。全校教职工要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和以生为本意识,坚守立德树人,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和服务,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11.深化学校招生考试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招生秩序,严格责任追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不断规范自主招生及特殊类型招生;加强学校学籍管理,严格规范学生转学、转专业行为。集中开展违规转学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处理结果。严肃查处违规招生行为,强化问责追责,对违规违纪行为实行倒查追究、终身追究。
12.加强师德师风学风突出问题的治理。全面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底线,落实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大违反师德行为查处力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对于道德败坏、侵害学生、有偿补课、贪赃枉法的教师,严肃查处。加强学风建设综合治理,对学术不端行为严肃处理。
13.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治理责任落实和倒逼机制,担负起“谁主管谁负责”的监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委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意见。强化教育经费监管,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一是加强教育民生资金监管。以中职学生资助为重点,加强教育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民生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从严问责并上追一级,查处结果公开通报,确保教育民生资金安全有效,惠及学生。二是巩固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治理成果。完善学院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学院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强化项目承担高校法人职责,加强经费核算和健全内控机制。严格科研经费纪律,严肃查处科研人员贪污挪用科研经费的案件,强化问题督促整改和检查结果的运用。三是集中治理国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严格国有资产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借权营生的案件。加强校办企业等学校直属单位的管理,理清权属关系,创新体制机制,消除腐败隐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稀释。
五、重视信访工作,坚决查处案件
15.重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来信来访,有落实有回音。
16.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行为,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插手职称评定、考试招生、工程基建、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的案件,严肃查处科研人员挪用、套取、贪污科研经费的案件。加大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强化纪律审查的震慑警示和治本作用,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防止小错养成大错。
六、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7.认真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教育部《实施办法》、《河南省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学校党委要认真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学院组织人事部门要把规划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之中,宣传部门要做好规划的学习宣传,财务、教学科研等业务管理部门要把规划的要求融入具体工作,纪检监察室要加强督促指导,保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任务在院系得到有效落实。
18.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放在学院党的宣传教育格局中部署和推进。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讲廉政党课,突出形势政策教育,突出反腐倡廉成果宣传,突出典型案例剖析,强化正面教育和警示震慑;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校园网、飞信、QQ群、文学书画报等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推进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生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教育。发挥高校廉政研究和文化引领作用,加强廉政理论研究,用好研究成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理论支撑。
19.完善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修订后的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和我省制定的实施办法。抓好省委提出的基层、县以上机关两个“四项基础制度”和“四项监督制度”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并转好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正确处理学院党委、行政、学术委员会之间的关系,优化权力配置,形成科学管用的内控机制。推进学院章程建设,积极开展大学章程廉洁性评估。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20.深化学院教育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公开学院办学条件、质量水平、经费使用等信息。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院干部任用、职称评聘、领导干部兼职兼薪、出国(出境)、财务管理、招生录取、基建招投标、学术不端等项信息必须全部向社会公开。
八、深化“三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善禁者,先禁其身后禁其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是学院纪检检察机构的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善于学习、勤于任事、敢于碰硬、勇于担当,打造学院党委信任、师生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1.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纪委书记原则上不得分管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工作。
22. 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一是坚持学思践悟,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院纪检监察室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专题学习,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坚守政治定力,强化担当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做到干净干事。二是持续深化“三转”,强化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室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和重点突破,突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三是从严管理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该问责的坚决问责。严肃查处不守规矩、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更多 > >